signal.jpg

做為tvN十周年的金土劇,

Signal 絕對打響了第一炮,後面的戲我相信會越來越精彩的。

(接檔的可是吳科長呢,是說tvN開始打魅力大叔牌。)

也還好有Signal 的出現,讓我在吃了後半壞掉的奶酪,因為乳糖不耐狂拉肚子後還願意相信tvN。

 

以下心得提及劇情,請斟酌點開。

 

 

「只要不放棄,就有機會改變。」

 

大家一定都對朴海英在全劇最後的那句台詞印象深刻,

但我更喜歡換一句話說:

「如果放棄,就會不同。」

 

「因為有人放棄了,所以才會有未結案件。」

 

編劇先讓我們看到了未結案件,才讓我們知道改變過去,有可能會改變未來。

先讓我們看到了放棄的不同,才讓我們看見不放棄的可能。

我真的很喜歡編劇這個方式。

 

之前好像有某篇報導訪問編劇,

他說,寫這個劇是希望大家不要忘記這些未結案件。

確實,也透過了他的故事,我相信韓國民眾對這些未結案件都更了解了,不要說遠在韓國的觀眾,連我在台灣都了解的一清二楚。

 

未結案件不可以被忘記的理由是,

每個案件背後,被害者、受害者,或者是他們的家屬都有期待著,

遲來的正義可以縫補他們因為事件而破碎的心靈。

 

這部戲的成功,只能說編劇、導演和演員的演技搭配到了巔峰。

我的韓劇排行前三名,現在Signal也上榜了。

 

但編劇絕對是頭號功臣,

我很喜歡金編連接案件的方式,

每個案子都是緊緊相扣的之外,從這些案子裡我們可慢慢地看出了三個主要角色的性格。

 

金允貞誘拐案

用這個案子開頭真的開得很好,至少雖然前面十分鐘是童年,但完全沒有不想看的想法。

在後面這個案子也變成了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這個案子可以說是貫徹始終的運用。

不只材韓的命案跟這個案子有關,

長期未結案件專案組也是因為這樣成立,

後來長期未結案件組消失,也是因為這個案子被材韓偵破。

 

更重要的是,這個案子把朴海英的童年和遭遇做了很好的鋪陳,

雖然一開始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小孩這麼的自我封閉,

但後來善宇的案子出現之後就完全可以理解了。

 

在結尾的時候更爆出了,

原來金允貞案變成未結案,只是因為警察內部有人受到金錢的誘惑,去殺害了原本要破案的警察。

 

只能說編劇太讓我驚艷了(如果後面還看到一樣的話,請不要太驚訝,我真的是邊看邊讚嘆,尤其越到後面。)

 

金允貞貞的是一個很無辜的孩子,但是編劇也確實用它完美的接續了後面的故事。

 

京畿南部連環殺人案

 

這個案子,則是讓我們看到了年輕的李材韓刑警,是多麼的有正義感,

當然還有他的初戀,看到了他的粗枝大葉,但也看到了他很善良溫柔的一面。

尤其是在電影院裡哭的時候,我整個跟大叔一起哭啊,只能說在他粗擴的外表下有柔軟的心。

 

更重要的是,這個案子讓我們知道了,

雖然改變過去有可能可以成功的抓到犯人,但也可能會改變過去既有的現實,傷害了無辜的人。

不該死的人因為這樣死去。(被材韓誤抓到警局而癲癇發作的那個人)

 

其實我覺得編劇很厲害的地方還有一點,就是每個案子都給我們小小的省思。

 

金允貞的案子讓我們看到法律追溯期這一種法律的缺失,讓我們看到了允貞媽媽對女兒的愛,與不放棄。

而京畿南部殺人案,卻讓我們看見了過分的愛,所造成的遺憾。

一樣是父母對子女的愛,卻有了不同的詮釋與呈現。

 

大盜案、申多惠假死案

 

我覺得這個案子算是承先啟後的案子,

關鍵的連接起非常多的事情。

 

在京畿南部的案子裡,我們看到了海英對無線電的動搖,

而在這個案子裡,我們則看到了材韓對無線電的動搖,

但他也試圖去改變去彌補。(我覺得努力改變跟彌補真的是大叔最有魅力的地方了。)

但這個案子也告訴我們,

就算過去改變了,還是有什麼是不變的。

事情能不能改變,從來都不是一個契機,而是一連串事件的推疊。

比如說,怨恨沒有為了自己女兒而放棄別人女兒的恩智爸爸,還是殺了他認為的仇人。

 

申多惠假死案則是這個案子的延續,

其實剛看完大盜案的時候,我真的很不能理解韓石圭的動機,後來終於知道是因為弊案。

 

過去改變,可能還是有什麼是不變的,但是,

過去不能解決的問題,現在可能有答案,我想這才是無線電存在的最重要原因。

 

過去可能會過去,但未來有更多改變的可能。

 

這個案子也是「有錢沒罪,沒錢有罪」的代表,雖然後面的仁州案才是極致。

 

 

紅院洞連環殺人案

 

這個案子我覺得也是發人深省的一個案子,

看這個案子的時候其實我有想到《記得你》,

到底是本來就是怪物,還是別人把你變成了怪物。

除了「怪物說」之外,我還有另外一個很喜歡的點是,

一個是車秀賢刑警很努力地克服過去的恐懼,全心全意的抓犯人。

她說,要抓到犯人,然後面對這件事情,一切的恐懼才可能結束。

雖然說這部戲朴海英和材韓大叔聯手抓犯人很精彩,但我也很喜歡金惠秀的演技,

到底怎麼可以把30歲後半的幹練,還有20幾歲的花癡少女全部都演得這個淋漓盡致啊!

 

其實這個案子還有另一個我很喜歡的場面,

就是海英去探監的時候,紅院洞的最後一個被害人活著在監獄裡和紅院洞犯人擦身而過的那個畫面。

那時候海英說,改變過去會不會更幸福,他不知道。

但可以肯定的是,現在這個被關起來的人不會知道「愛」是什麼感覺。

 

仁州女高生性侵案

 

這個案子我真的覺得是全劇的高潮啊!

超級精彩緊湊。

 

但更讓我要再次讚嘆編劇的還是他連結故事的能力。

 

在這部劇的前半,海英曾經問過秀賢,

如果有無線電從過去傳訊過來會怎麼樣?

秀賢的回答是會讓你守護珍貴的人吧!

如果按照這個邏輯。

材韓最想守護的人,或許就是海英。

 

朴海英的性格有點自我,有點封閉,

不過原因是來自於小時候哥哥被誣陷的事件。

(看到這裡再回去想金允貞事件海英的反應,就不會覺得這個孩子奇怪了。)

 

在這個案子裡,材韓跟海英的一切互動都讓我痛哭流涕。

不管是在暗巷裡,他默默走在海英後面,

還是偷偷的塞錢給老闆娘,讓海英吃蛋包飯,

或者是在接到海英無線電之後,衝出去找善宇,

所有的所有,都讓我覺得材韓大叔真的是善良到魅力滿點。

還有後來化解了海英家的誤會,讓他們一家人可以繼續一起生活。

 

以至於我跟海英一樣感動痛哭,

「以為是一個人,我只剩一個人,這點讓我最難過。」

 

至於背後的案件,只能說我越看越生氣,只要看到金范洙我就超想砸電腦,

到底怎麼可以這麼混帳啊。

還好他最後真的罪有應得。

 

 

最後最後,我還總結一下,我到底為什麼這個喜歡這部戲。

除了情節很縝密,演員演技很精湛之外,我真的很喜歡這部戲背後的概念。

金恩熙編劇很成功的操作了兩個題材,一個是正義,一個是時間。

 

關於正義,正義不管何時到來都不遲,只是有沒有一個人願意秉持了良善的原則選擇站在對的一方。

關於時間,編劇帶著我們思考了過去跟現在的問題,過去改變了,現在會跟著改變,但改變就真的是好的嗎?

在改變中的失去,是不是真的可以弭平遺憾?沒有人知道答案。如果在時間中最重要的不是改變,那會是什麼呢?

我想就是海英說的那句話吧!

「只要不放棄,就有機會改變。」不管是在過去、現在,還是未來。

 

至於到底是誰給誰線索這件事情,

我自己的推測是,極有可能是未來的海英告訴材韓的,

Signal裡的時間軸,海英跟材韓的時間軸,從2000年回到1989年是倒著走的,

也就是說,現在的海英只是在他撿到無線電的那個時間點和材韓交錯,而未來的他也曾收到無線電,只是現在的他不知道。

而材韓則是一直都知道海英的存在,只是他不知道是過去的海英還是現在的海英,然後未來的海英可能沒有跟他說過他所在的時空。

(這是我這個想法的一個瑕疵,但我不知道這個點要怎麼解,因為我覺得未來的海英不太可能沒有跟材韓說他所在的時空。)

但是這個問題實在是太難了,我們就留給編劇煩惱吧!

 

arrow
arrow

    布瓜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