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ll%20me%20heal%20me%20%E6%A6%82%E5%BF%B5%E5%9C%96.jpg

《Kill me Heal me》 是今年年初在MBC撥出的戲,那時候點開這部戲的原因是因為:我計畫要接著看《她很漂亮》(雙俐兄妹終於要在《她很漂亮》裡談戀愛了。)

這部戲也是我第一次寫劇評的戲。

注意:以下將提及劇情,請斟酌點開


首先,想先說一下,布瓜瓜對於電視劇製作的觀察。

據說這個劇本在八年前就已經進到MBC,但是好像考量到當時的風氣還不適合做這部戲,所以就擱置了。這個考量,好像真的還蠻正確的,一部電視劇的成敗,觀眾對於題材的接受度,確實和整體社會環境有一些關係,2008年左右的電視劇,就我自己的印象而言(當時還沒有看太多的韓劇),好像還是大多數停留在愛恨情仇,劇本跟演員,更吃演員的演技,也是在最近幾年,韓劇劇本中的人物角色設定,和故事有了更緊密的關係,搭配演員的演技塑造了非常強大的人格魅力。

如果說,一部戲的製作要考慮到整體的社會風氣,那麼Kill me heal me 可以在2015年大放異彩的原因是?

2014年SBS 的《沒關係是愛情》,講述每一個人可能或多或少都有精神的問題,我們也可以看到其中的每一個角色,都因著他們的生命經驗,而有著不同的精神性障礙。而在《kill me heal me》中,雖然不是每一個人都有精神問題,但是我們也看到了童年的創傷對於一個人人格形成的影響是相當深遠的。

近年來,人們對於精神心靈的討論,不僅僅是電視劇,《被討厭的勇氣》、《阿德勒的心理學講義》等書紛紛登上了暢銷書排行榜,這個現象也說明了在當代社會人們的精神壓力有多麼的大,又有多麼的需要進行自我的肯定及自我的療癒。

在這樣的風氣下,不管是《kill me heal me》或者是《沒關係是愛情》的製作,感動著觀眾,觀眾們也願意買單的一個重要原因,大概就是因為每一個角色都在自我治癒,而我們也被故事裡的角色們治癒著。


結論就是:

對於當代社會來說,一部好的戲劇重點在於,要讓劇中角色跟著觀眾一起成長,在治癒角色的同時也要治癒身為觀眾的我們,要讓我們看到不同的風景。


好的,從這裡開始,終於要說到這部戲是怎麼治癒我的。為了讓大家可以簡易的明白,我們就跟著角色一起heal,一起成長吧。


%E8%BB%8A%E9%81%93%E8%B3%A2.jpg      

車道賢:黑色漩渦下的善良

車道賢在整部劇集一開始的時候,就以一種溫柔的形象出現,他是個溫暖善良的角色,從一開始就是,但是做為主人格,他也是承受最多的人,要承受最多的榮光,也要承受最多的痛苦。

就像俐珍說的,他每天每天都自己一個人孤軍奮戰,他是一個孤獨的人,他的溫柔是穿在那個名為「孤獨」的黑色漩渦外的偽裝。

車道賢很像社會上的多數人,他努力的求全,沒有脾氣,他的善良是成就別人。但這樣的人多數是壓抑的,大眾跟自我的拉鋸,自我更薄弱,所以這樣的人也容易承受最大的悲傷。或許就是因為這樣,他的心才會這樣的支離破碎吧。或許,也是因為這樣的善良,他才會捨棄自己的名字,以「車道賢」之名活了二十一年。

通常有兩種人會飽受精神的折磨,一種是太善良的人,一種是十惡不赦的人。惡人因為壞事做盡,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遭到報復,不免膽戰心驚;而善良的人會因為一點小事而產生無比龐大的負罪感和愧疚感,而且這種負面的想法會大到自己無法承受。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車道賢才會有這麼多重人格來分擔他的這些痛苦吧。


%E4%B8%96%E5%A5%87.jpg   

申世奇:可怕記憶的化身

根據世奇自己的說法,他是在當年的那場火災中被車道賢創造出來承受苦痛的,也就是說,他是那場可怕記憶的掌管者,所有的恐怖記憶都由他來封存。他是車道賢所有人格中最令人同情的存在。

和其他的人格不同,在設定上,世奇和道賢是同歲,那是不是表示,在這二十一年裡,他們是一起成長的,也就是說表面上消失的那些痛苦記憶,實際上並沒有真正的消失,而是一直潛伏在車道賢的心裡,而且不斷的滋長。申世奇的霸道,車道賢的溫柔是兩種二元的對立,雖然在劇中世奇一直要俐珍做出選擇,但我們不需要刻意的去選擇誰,因為每個人的體內本來就都存在著兩種性格,有善念,偶爾也會有惡念,不需要刻意的選擇,順其自然就是最好的選擇了。


安約瑟:憂鬱的人間失格 & 安約娜:十七歲的少女心

好的,這裡一定要偷推一下安氏兄妹~~~

雖然車道賢和申世奇是整齣戲的兩個重要人格,但是我個人完全私心的喜歡安氏兄妹。

約瑟.jpg 

約瑟,是十七歲的車道賢企圖自殺時創造出來的人格。他有敏銳的心靈,每次看到約瑟出現的時候,我都會想到厭世的作家,《人間失格》的作者──太宰治,文學家敏銳的心靈,以死亡為美學來看待這個世界。

其實即使不是多重人格,我們每個人的心裡也都住著一個約瑟,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覺得自己不被這個世界接受,也都會有那麼一瞬間會有想要消失在這個世界。這個時候,你都在想什麼呢?

我很喜歡俐珍把車道賢當作約瑟的時候,說的那一段話:

「想死就死吧,但是明天再死!

如果明天也同樣痛苦的話,就後天再死;

如果後天也同樣痛苦的話,大後天再死也不晚。

就這一天一天地活下去,總會好轉的。

有一天你會覺得,當時沒有死真的是太好了!」

當你在人生失落的時候,如果都能有像俐珍的人拉你一把,該有多好啊。

約瑟在最後離開的時候,留下的那句話:「縱有疾風起,人生不言棄。」完完全全為約瑟的出現和離開畫下了非常完美的句點。

(我真的好喜歡約瑟的憂鬱文青氣質~~~~~)


yona.jpg   


看完MBC官網的這張圖,你一定會跟我一樣想要大喊:我愛約娜

約娜真的是超級可愛,完完全全的十七歲少女啊。尤其是她每次穿著兔寶寶裝出現的時候,我真的是在螢幕前笑到快瘋掉。

除了少女心的可愛之外,根據約瑟的說法,約娜是和自己完全相反的人格。只要在車道賢平靜的度過痛苦之後就會出現。約瑟一心求死,但是約娜的存在卻又隱隱約約地提醒著我們: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如果理解這個,你就會知道約娜真的是可愛到不行,除了形象之外,她的存在意義也是值得留在心裡的。

最後還是要搖旗吶喊一下:約娜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


佩里朴 & Mr. X :兩種父親


mr.x.jpg 

%E4%BD%A9%E9%87%8C.jpg 

佩里朴象徵的是回歸本家之前崇尚嚮往自由的車爸爸,或許也是車道賢心中很棒的爸爸形象。我們的心裡或許也和車道賢一樣,有一個這樣嚮往自由的人格,因為我們的生活實在有太多的束縛了,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活得這樣瀟灑。

而Mr. X 雖然只在大結局的時候短暫的出現,但是這是車道賢為俐珍想像出來的,俐珍的親生父親。

就像Mr. X 說的,或許每個父親在孩子的心裡都像魔術師一樣可以驚喜不斷,可以滿足所有的天馬行空。

Mr. X 最後的出現,頗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尤其是他和車道賢的那段對話,真的應該送給每一個人:

「恐懼的大小事根據你的想像而來的,恐懼感是自己製造出來的,是想像力的產物。現在該怎麼做呢?不要把想像力浪費在已經確定的過去,想像力是為了未來而存在的。」

恐懼感常常是因為不確定,當你害怕的時候,就確認一下就可以了。過去就該讓它過去,而應該要放眼未來,認真想像,努力去過。

(車道賢不是有七重人格嗎?怎麼只有六個?)

最後一個人格是她。


娜娜:你就是我,命運對我們的羈絆。

大小俐珍.jpg  

這個人格真的是整齣戲看下來讓我最佩服編劇的地方。

完完全全沒有想到會是這樣。

雖然在看的過程中,並不難猜到,俐珍就是勝進家地下室的孩子,但沒有想過她是「車道賢」。

故事走到後半段,我們終於知道了車道賢其實是小俐珍。也就是說,因為車君因為小時候無法拯救、保護小俐珍而拋棄了自己的姓名,代替那個小女孩活了下去。

除了自己帶著「車道賢」之名活下去,更創造一個七歲的小俐珍。

當大小俐珍相遇的時候,我真的好感動。尤其當俐珍對著小車道賢(也就是小俐珍)說出:「你就是我」的時候,我已經感動到無話可說了。

「你就是我。」也隱隱約約地說明了車道賢跟吳俐珍的共同遭遇,命運對他們的牽絆。

這兩個孩子是大人鬥爭世界裡的犧牲品,大人或許從來沒有想過,他們的每個行為都對孩子造成了莫大傷害。

俐珍跟車道賢很不一樣,俐珍幸運許多,她有溫暖的家人們作為她最強烈的後盾。

俐珍的人物設定,編劇所要傳達的訊息或許正是,雖然有過創傷,但只要有人陪伴,有愛,沒有什麼會過不去的。

謝謝編劇把俐珍這個一個正面善良的角色留給我們。


最後想說的是,Kill me heal me 教會我的,就像標題寫的,

每個人都需要be killed, be healed. 給自己一個依靠,

kill 那些恐懼的自我,難過的時候就像俐珍說的那樣,對身旁愛你,關心你,值得依靠的人發出「heal me」的邀請吧!


  • 以下是同場加映:

謝謝這部戲讓我認識了很棒的演員,以前看寶英歐膩演《聽見你的聲音》,所以只知道池晟是寶英歐膩的老公,現在知道了他是一個很出色的演員。

也謝謝這部戲,讓我看見眼淚女王靜茵歐膩~~~~~

最後是在文章中沒有提到,但是真的是很俏皮的這位遺珠。

俐溫.jpg   

朴敘俊,之前在電影《Beauty inside》裡有看過他短暫的露面。(有機會的話也想跟大家聊聊《Beauty inside》)

他在kill me heal me 裡真的也是展現了兩面演技。

接下來希望他在《她很漂亮》裡可以跟正音歐膩修成正果哈哈哈。


※以上圖片大多來自MBC官網,以及自己截圖。

arrow
arrow

    布瓜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