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集的名場面,想要給這場雨中談話:

FB_IMG_1445252848376.jpg 


妍斗:以後要做什麼,長大了要做什麼,前路一片黑暗啊!

金烈:做你現在想要做的事的話,總有一天會有要想成為的人吧!

妍斗:以後也要做自己喜歡的事生活下去啊!

看完這段的時候,我突然想起了電影《藍色大門》結尾的那段話:

「但是總會留下些什麼吧!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

到目前為止,我覺得我之所以會覺得《無理的前進》好看就是因為它有很強大的既視感,真實的提醒著我們壓抑的高中生活是真實存在的。

都說十七歲應該是恣意揮灑青春的年紀,但做為過來人的我們都知道,這是一個徬徨的年紀,一個最壓抑的年紀,一個最看不清自己的年紀,所以我們跟妍斗一樣在那時候大概也問過自己無數次:

「以後要做什麼?長大了要做什麼?」


在那個年紀,我們有人汲汲營營追求分數,覺得達不到好成績就沒有好未來,雖然我們沒有像秀雅那麼極端,但我們都曾因為考卷上的一分兩分黯然神傷。

在那個年紀,我們也有人努力經營社團,努力做自己,但下場可能是成績墊底,被訓了無數次。


我們大概也都暗暗咒罵過這個以升學為導向的該死體制。


然而,面對權威,我們有人選擇了正義感,像妍斗一樣勇往直前,無理的前進,然後跌倒,受了點傷,然後暗自後悔。

也有人選擇明哲保身,然後暗中羨慕那些勇於反抗的人。


沒有哪種更好,因為我們都會害怕,會退縮,這才是十七歲啊!

所以我也很感謝編劇沒有把四個角色寫的太過理性、太過完美,因為十七歲的時候,我們都是膽小的孩子,外表強大,但其實膽怯。


很同意老師跟妍斗說的那段話:

「上學時候必須做的兩件事,

什麼都可以一起做的朋友,

無論如何都可以站在我這邊的大人。」

20151019_165225.jpg 

因為有這兩件事情,我們才可以不至於徬徨無助啊!

妍斗很幸運,兩者他都有。

same.jpg 

真的只是為學生著想,用心投入教育的老師,站在孩子身邊,傾聽我們的聲音的大人。我想班導應該是會沉冤昭雪回來的,所以不擔心。

再來就是把孩子當作全世界的妍斗媽

妍斗媽.jpg 

(妍斗媽都真的超像我媽的。)

這是題外話,不過也還好有這樣的媽媽所以我沒有長歪。

所以妍斗也好好的,至少價值觀正確。

很喜歡妍斗媽的那段台詞:

「心讓做的事情能怎麼樣呢?

所以不要後悔。

要告訴自己 做得好做得好。」


這篇文好像有點像青春的控訴。

只是想說說我的十七歲,有跟妍斗一樣的煩惱。

如果你也有這樣的煩惱,也徬徨無助,沒關係的。

即使在我已經擁有法定投票權的年紀,在這個應該是大人的年紀,我還是會問自己:「你真的變成了你想變成的大人了嗎?」

於是,我們知道,人們就是在這樣的惶惶不安裡前進,並且生活著的。不管是十七歲,還是任何年紀。

不要因為擔心所以不安,不要害怕迷路,所以裹足不前。

迷路就是為了找到更好的路的。

不要擔心,慢慢走,總是會變成你想成為的大人。


可以搭配上一篇:《無理的前進》ep1~4:無理的前進,所以是青春啊! 服用

可接著收看:《無理的前進》ep7~12_最壞的年紀,最好的年紀

arrow
arrow

    布瓜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