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778919_1159395934072600_8769112158372879088_o.jpg

一樣用慧喬歐逆來防個雷。

 

在正式開始心得之前先來碎碎念一下,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覺得這部戲的劇情節奏很緊湊啊!

因為我看完第四集之後回頭才猛然發現,

原來宋宋CP在這個鳥不生蛋但風景漂亮的地方重逢,不過是第三集的事情。

 

然後,這兩集根本是劉時鎮的異鄉追愛記啊!

 

以下提及劇情,請斟酌點開。

 

01 機場的重逢.jpg

如果這樣都能遇見,那真的是緣分啊!

 

在第二集的最後,因為劉大尉講了一句有緣無份,

讓我一直以為,他真的會裝作不認識跟暮煙擦身而過啊!

 

還好,編劇很了解身為觀眾的我們想看的是什麼,

安排了劉時鎮把絲巾撿起來還給暮煙。

02 幫忙撿絲巾的劉時鎮.jpg

要是裝作不認識,就不會這麼糾結了啊!

畢竟「不相見就不相念啊」,

但就是因為劉大尉撿了暮煙的絲巾才會這樣相顧無言啊!

03 相對無言.jpg

04 連載著墨鏡都可以很深情的仲基.jpg

(這一段一定要稱讚一下宋宋CP的演技,雖然面對面一句話都沒有說,但是眼神就是千言萬語了呀!尤其是仲基,演得超好,連帶著墨鏡我都可以感受到他「我很想你」的眼神。)

 

如果這樣都能遇見,那怎麼能不到你身邊?

雖然說是這樣沒錯,但劉時鎮真的沒有放棄任何一個到暮煙身邊的機會,然後開始快速地展開他的異鄉追愛記。

 

也像姜暮煙說的,就算過了八個月,劉時鎮的幽默感還是依舊啊!

看他捉弄姜醫生真的很有趣。

(很謝謝編劇讓時鎮是個有幽默感的腳色,讓整個戲多了一點有趣的氛圍。)

 

06 跟暮煙開玩笑的時鎮.jpg

07 很害怕的暮煙.jpg

08 我替你踩著然後死掉.jpg

「但我可以替你踩著,然後死掉啊!」

時鎮的這句台詞讓我很不安啊!

是不是隱約暗喻了什麼呢?畢竟金編好像很喜歡寫前後呼應的台詞。

 

雖然不知道那句台詞的出現是不是暗示了後面的發展,

但被暮煙撲倒,絕對是劉大尉的心機。

10 你過得好嗎.jpg

而且還趁機問「你過得好嗎?」(白話一點其實就是我很想你啦!)

(從軍這麼多年的人,這麼會談戀愛真的合理嗎?)

 

劉大尉的戀愛台詞播完之後應該整個可以出語錄了。

除了「你過得好嗎?」之外,

 

在日落降旗的時候,對暮煙說的:

「在這裡遇到妳,很高興。」

11 再次見到你,我很高興.jpg

這句話也是整個動人啊!

再加上這段畫面拍得太漂亮了,

我從來不知道唱國歌降個旗也可以這麼有靜態的戲劇性!

(果然韓劇無極限。)

 

除了降旗告白之外,

趁抽血的時候抓住醫生的手也是高招。

13 突然被握住手的暮煙.jpg

14 被嚇到眼睛放大的暮煙.jpg

難怪我們的姜暮煙醫生會嚇到整個瞪大眼睛。

 

然後,要感謝一下紅娘,徐大英上士,雖然自己的感情弄得有點糟,但順水推舟他還是蠻厲害的。

15 紅娘徐大英.jpg

所以劉大尉跟姜醫生才有約會的機會啊!

 

22 超級漂亮的海景.jpg

(必須說這部戲的取景真的很用心,雖然劇情設定是窮鄉僻壤,但這裡的風景真的是美麗天堂。殘破中略帶美感。)

也就是這樣的美景才能說出,我這兩集很喜歡的兩段台詞之一:

「這艘船為什麼在這裡?」

「因為被迷住了。如果被美麗的東西迷住就會這樣。」

「你有被迷住過嗎?」

「有,你不是知道嗎?」

劉時鎮小時候一定有好好上作文課,把以前老師說的「以景抒情」的手法用到極致啊!

 

23 對峙的兩人.jpg

這裡插進來講一下鏡頭。

(在看了四集之後,我覺得導演的運鏡蠻有趣的。但是沒辦法主演的顏質太高了,都會轉移掉注意力。)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導演很喜歡用比較遠的鏡頭拉出兩個人面對面的場面。

之前說兩個人不適合在一起的咖啡廳場面也是這個設計。

我自己覺得這是刻意製造的距離感(我相信之後會越走越近的),

這種場面設計有種劍拔弩張的感覺,

畢竟這兩個人在劇情的設計上是信念相左的兩個人,

所以每次只要辯論到關於理念的話題的時候,就容易有這種交手的感覺,搭配這樣的場面設計很有感覺。

 

除了談戀愛之外,我覺得劉時鎮對暮煙的人生還有其他的助益。

我也很喜歡編劇在這裡寫出了對於醫生這個職業暮煙的動搖。

24 在手術室裡依然很性感嗎.jpg

曾經覺得自己在手術室裡很性感的姜醫生,

會說出「沒有任何價值或理念可以凌駕在生命之上」的姜暮煙,

在經過一連串的事情之後會說出:

「手術實力不能成為履歷。」這種話。

25 手術實力不能成為履歷.jpg

雖然他說:「不是這世上的所有醫生都是史懷哲。」

26 不是世上所有醫生都是史懷哲.jpg

27 也有需要上電視的醫生.jpg]

也被劉時鎮諷刺這個世界上,仍然有需要上電視節目的醫生。

但在面對生命交關的時候,他還是會說出:

「我們作為醫生,並沒有選擇的餘地。」

33 作為醫生我們沒有選擇的餘地.jpg

總結來說,我覺得姜暮煙只是個表面堅強的人,

在前兩集,我們都只看到了他擦乾眼淚完美轉身的那一面,只看到她的勇敢跟堅強。

但是我們都忽略了,他也是個脆弱的人,只是脆弱的時間比較短。

他只是一個在尋求認同而努力的人,他其實很需要有人支持他相信他。

當他發現以理想來取得認同不可行的時候,

當他發現現實層面沒有辦法讓他像自己說的那樣為守護生命尊嚴活著的時候,

要拋棄理想,以現實的方式活著,是姜暮煙的選擇,

但如果只是這樣現實的活著,

那麼他跟劉時鎮在一起,完全沒有問題,因為他們沒有相左的問題,暮煙沒有守護生命的理想,那麼就算以死亡守護生命,也是可以認同的吧!

 

所以要不是劉時鎮在背後推他一把,

暮煙不會這麼快的重新找回屬於醫生應該要遵守的價值。

31 拔槍救人.jpg

32 看著手術室裡的你.jpg

(拔槍救人真的超級帥的。)

 

至於劉時鎮的,我覺得他是個很有想法的人,

雖然服從命令是軍人必須做的事情,但是他在其中也有自己的價值判斷,

屬於自己善的判斷,

他的理念不完全是軍隊裡的那一套,

這一點也讓我很喜歡。

 

話說,就算是被關禁閉,劉時鎮的幽默感還是依舊啊。

「姜醫生要擔心的男人是不是太多了,你只能擔心我一個。」

34 你從此時此刻只能擔心我一個人.jpg

我自己很喜歡這個門裡門外的對話,

尤其是門外暮煙在哭的時候,

沒有正拍暮煙哭的畫面,把水滴滴到水窪,轉移暮煙掉眼淚的鏡頭,然後利用水面的倒影來呈現。

35 哭泣的倒影.jpg

我看到這個鏡頭的時候,真的是對導演肅然起敬,怎麼可以想到要這樣拍啊,

這種手法在電視劇真的不常見,導演是當成電影來拍嗎?(再次感嘆太陽無極限。)

 

48 只是坐著都像畫報.jpg

雖然VIP有救活,

但是這兩個人的約會從來沒有成功過。

 

雖然可以理解認同暮煙作為醫生的使命跟天職,

但是就像劉時鎮說的:

「我做的事情本身,不利於我們的關係。」

49 我做的事本身不利於我們的關係.jpg

他很清楚明白的知道,不管再怎麼努力,他們兩個人之間還是有很大的信念問題要克服。

 

所以我覺得姜暮煙看似莽撞去找長官的設計,有一定的必要性,

雖然會覺得他是不是腦筋短路,

但是這也恰恰的說明了他們之間的距離,

對於他們來說對的事情是不一樣的。

51 自責的姜醫生.jpg

而我想除了信念相左之外,

時鎮之所以會說不利於他們關係的一個原因是,沒有人知道作為軍人他們什麼時候會消失。

52 倒下的地方就是墳墓.jpg

「倒下的地方就是墳墓。」

有緣無份的理由,

不是只有暮煙以為的,對於生命的價值與詮釋角度的不同,

還有另一個是軍人生命的無常性。

53 美麗的哭泣.jpg

但是重點還是,

如果這樣都能相遇,我是不是該走到你身邊?

 

第四集的最後真的是太厲害了!

 

這次這兩個人真的是大拋直球啊!

而且是超級過癮的拋法,

也就是說,前面編劇設下的阻礙雖然是阻礙,

但是戀愛還是要談啊!

57 我想跟你一起.jpg

「我想和你一起,你到我這邊來吧!」

58 穿正裝很帥的劉大尉.jpg

(跟姜醫生說的一樣,正裝真的很帥。)

59 那個電影對我來說就是劉時鎮.jpg

「那個電影對我來說就是劉時鎮。」

(這個台詞真的很金編,簡單來說就是我無時不刻都在想你啦!)

60 很喜歡的眼神.jpg

61 紅酒KISS.jpg

然後都是盡在不言中哈哈哈。(金編才沒有在管什麼八集定律。)

 

 

另外說一下,那個在酒吧買槍的女生果然是還蠻重要的人物,是聯合國救護士,副業是開五金行。

16 神秘護士.jpg

17 應該是丹尼爾.jpg

暫且叫他壞大叔,貌似叫Argus。

50 和丹尼爾的合照.jpg

他之前居然還是劉時鎮的同袍,

那他為什麼現在放棄軍人身分?

為什麼從事疑似走私軍火生意?

 

如果這樣推論,劉時鎮身上的槍傷,是不是也不單純呢?

這個人可能也是之後會不利於宋宋CP的重要人物,我猜。

 

看起來除了關心宋宋CP還有大明CP的愛情之外,還有更刺激的看點。

 

最後大明CP為什麼消失在這篇文章裡了?

因為我覺得這對也很有看點,所以覺得再來寫另外一篇。

(真的是劇情滿滿,讓我無法用一篇文講完這個禮拜的心得。)

 

※圖片來自KBS官方以及截圖。

 

44 只是面對面站著.jpg

(最後送上,連面對面站著都像畫報的宋宋CP。)

 

可搭配:

【服務時間】怎麼看正版高清的《太陽的後裔》

《太陽的後裔》ep01~02_如果我們的信念相左

《太陽的後裔》ep03~04-part.2_心存留戀就無法幸福 (大明CP)

 

arrow
arrow

    布瓜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