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上半年因為太忙了,所以韓劇幾乎都是斷斷續續的看。好不容易終於等到比較有空了,才開始放鬆補劇,真的從年初播完的鬼怪之後幾乎沒有看韓劇的我,最近跟大家一起看了很可愛舒壓的《奇怪的搭檔》之後,因為南志鉉的關係,也回頭看了很輕鬆的《購物王路易》,基本上因為覺得太累了,太燒腦的劇真的都還沒有開始坐下來好好看。

芝加哥打字機算是開始補劇之後比較燒腦的第一部。

雖然在收視上,好像並沒有因為這部戲的陣容而紅紅火火的大熱一波,但看完之後真的覺得這是一部不應該被收視率綁架,也不容錯過的劇。

會看芝加哥打字機最大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自從看了《思悼》演技整個讓我大驚豔的劉亞仁,不得不說演技真的超級好。第二的原因是很想要知道日治時期的朝鮮應該會怎麼樣在電視劇裡面呈現,因為除了電影,我真的幾乎沒有看過在韓劇裡做這個題材的,應該說這個時代背景是很少的。我本人超愛時代劇,以日治為背景的韓國電影我都還蠻喜歡的,所以也就對這部劇有更多的期待。

自由是時代的風

首先,我覺得《芝加哥打字機》在時代的故事上,編劇用了一個很聰明的方式串連起了前世跟今生,雖然前世的故事性比今生大上許多,連配樂也是一整個很符合復古的氛圍。

其實就像葛社長在《芝加哥打字機》小說連載之後,轉述給韓作家的那些讀者評價,有人也覺得太過民族主義了。在劇本故事本身也存在有這個問題,如果太過去燃燒愛國的理想性,這部劇可能就會真的太搧情,但我覺得陳秀婉編劇在這一點上真的拿捏得很好,沒有花太多篇幅去敘述日治的種種不公,或花過多的篇幅是交代那個時代,而是直接聚焦在這三個主角身上。

雖然殖民時期的朝鮮有在黑暗中生活的痛苦,但也有生命中燦爛美好的部分,就像劉真吾說的,前世不是只有痛苦的記憶,也有美好的那些。

等待著解放的朝鮮,這群有著熱情跟理想的青年,他們的愛國不全然是基於什麼樣的民族大義,什麼樣政治的想像,只有一件很簡單的事情,想讓身邊的人過得更好,朋友、家人、愛人、同志。

所以他們是這樣期待著被解放之後的朝鮮。

對於這樣的世界他們是有這麼多的美好嚮往。

自由就像是時代的風,他們順風而行,然後期待一個更好的世界。

就像在光化門前劉真吾跟韓世宙的那段對話。(這段對話我真的超級喜歡啊)

「無論在哪個時代,人生都是苦行,沒有那一個社會是完美的,無論是什麼樣的時代都存在著問題,也都需要反抗,需要對抗、碰撞、鬥爭、爭取,所有的世界都是這樣發展。

你也辛苦了,因為你們付出的青春,我們才能這樣生活,想對當時的年輕人說一句,辛苦了,謝謝他們帶來的一切。」

「你也辛苦了,韓作家也是當時的年輕人之一。」

在這個世界上存在的所有問題,所有的反抗和努力的碰撞都是為了一個幸福的世界,可以好好的,開心的生活的世界,自由的世界。

而在這樣的幸福到來之前,必要的流血與犧牲,是時代的傳說,而自由是時代的風,不論在哪個時代都是。

其實在看《芝加哥打字機》前生的部分,腦子裡一直浮現李濬益導演的電影《東柱》,大概是因為時代背景很相近,所以很有既視感。

在整部裡秀妍很常跟徐輝英說的那段話:「不要總是寫三流的愛情小說,寫點偉大的文章吧!對祖國有貢獻的文章。」在電影《東柱》裡真的看到最後讓我落淚的台詞是,尹東柱在被關在福岡監獄的時候說,「最後悔的就是,在這樣一個時代,我只想當個寫文章的人,而不是走在前頭的人。」筆桿確實有時候比槍桿還厲害,也很幸運,徐輝英當了那個走在時代前頭的人,是對整個世界都有熱愛的人,所以他的生命壯烈而且浪漫。

不只是徐輝英,劉秀妍和申律也都是。

《芝加哥打字機》整體來說是一個真的越後面劇情越高潮的戲,大概從十三集開始,三個人的結局即將揭曉開始,一路看到大結局,真的只要三人組哭我就想跟著一起掉眼淚。這裡一定要大大讚美高庚杓,在《芝加哥打字機》裡他的演技真的太好了,在氣勢上一點都不輸給劉亞仁跟秀晶姐姐,申律跟徐輝英的友情真的是太催淚了,其實八十年的等待,是申律對友情最深的懺悔,所以他也才覺得幸福吧!再和田雪還有韓世宙一起生活的這一刻。

活在當下,並且幸福的生活,我想也是編劇想要透過這部劇告訴我們的。

 

關於生命中的混亂和恐懼

陳秀婉編劇我覺得他一定是個勇敢的編劇,在他的劇裡,總是很深刻的去剖析生活中的不安與恐懼。《Kill me heal me》是,在《芝加哥打字機》裡更是,韓世宙的寫作瓶頸跟轉變,因為劉真吾的出現,他才了重新下筆的契機,因為徐輝英的記憶,所以給了他更多的勇氣。

生活的很多時刻是混亂而且容易讓人惶惶不安的。

無法寫出文章的作家,拿不起槍的射擊國手,被過去所束縛的而不願意承認自己過錯的作家。

人的不安來自於恐懼,也可能是過去不好的經驗所束縛。

我個人特別欣賞編劇寫韓世宙和白泰敏這條線。尤其是當韓世宙將《姻緣》的原稿交給白泰敏的時候說的那段話,現在沒有必要了,沒有必要再拿過去來鞭策自己,你也要真的放下過去,才能夠真的重新開始。

韓世宙放下了過去重新開始,但白泰敏沒有,所以在故事的最後他被自己的罪責折磨著。

韓世宙在最後去看白泰敏的時候,說的那段話,我覺得也是編劇很想要傳達的一個關鍵的核心。

「人生不是所有時候都是璀燦奢華的,犯了錯,認錯就可以了,然後重新開始,這就是人生。」

生命中的那些混亂跟恐懼,可能都是因為我們總是想著要把自己的人生打造得多麼燦爛美好,所以只選擇去看到華麗光亮的一面,所以當所有的黑暗累積到一處爆發的時候,因為逃避,所以顯得混亂。

當韓世宙還是白泰敏,戰勝了什麼樣的恐懼,也將會決定我們成為怎麼樣的人。

(白泰敏這部戲真的演得太可恨了,沒有看過郭時陽演反派,這個角色真的駕馭得太好了。)

《芝加哥打字機》的選角真的都選得很棒,但我覺得可能也是故事題材的關係,以致於可能在整體收視表現上不如預期,如果對時代劇沒有興趣的人可能也真的會覺得很悶,但是如果你曾經放棄過這部劇,真的很推薦大家撿回來看,最後四集真的會讓你哭得不要不要的。

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不管對生活有沒有恐懼不安,當下的幸福就是最大的幸福。

arrow
arrow

    布瓜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